央视直播节目全程采用我院监理咨询一公司制作的云南大德大桥项目展示动画

发布时间:2019-01-28 09:46 浏览:961次

    2019年1月16日15时,昆楚高速公路大德大桥项目成功完成转体就位,转体过程由央视新闻全程直播,这标志着由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监理咨询一公司为其提供的BIM技术咨询服务成功取得重大阶段成果。

    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的重大项目,是云南省的重点工程,是云南打造“品质工程”的重点示范工程。大德大桥上跨成昆铁路桥工程是昆楚项目中的重大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90米,主桥转体部分长106米,桥面宽33.5米,双向六车道,转体吨位达15000吨,是迄今为止云南省实施的第二大吨位转体桥梁。大德大桥是云南省首个双幅合并转体桥工程,也是云南省首个采用BIM技术指导施工的转体桥,同时,本项目更是云南省交通厅BIM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为顺应时代发展,提升工程管理水平,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围绕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主线,旨在探索咨询服务行业的转型创新升级道路。以此为目标,我院监理咨询一公司积极贯彻我院战略精神,于2017年底开始布局,通过积极学习与不懈努力,迄今已组建培育了专业BIM人才20余人,取得多种类类培训合格证书,形成了一支能力强、能吃苦、成建制的人才队伍,同时,监理咨询一公司着力于以BIM技术为基础的项目管理应用方向,搭建了自有BIM项目管理平台,取得一项软件著作权、两项应用技术专利,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称号,并在重庆市第二届BIM技术应用成果比赛中获得一项二等奖及一项三等奖,此外,在无人机GIS数据信息与BIM模型结合应用方向实现了实质性技术突破。
    2018年初,我院监理咨询一公司承接云南昆楚高速公路大德大桥工程BIM咨询服务项目,完成了项目BIM模型的精细化建立、项目管理平台的部署应用、施工进度的展示与预控、无人机辅助场地布置、无人机的动态进度管理,以及在线档案库的建立等工作,为基于BIM技术开展项目管理起到了较好的实践探索与示范作用,同时,为大德大桥项目提供设计复核文件及施工工艺模拟视频,其中转体施工方案模拟动画高精度展示项目转体施工作业,对论证及指导转体桥施工起到了重大作用。
    作为云南省首个采用BIM技术指导转体桥施工的项目咨询单位,我院监理一公司认真奋进、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合同工作内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业主方云南省公路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的高度肯定,并获得多家媒体的宣传赞扬,央视移动新闻网直播节目播出时全长采用了我院制作的项目展示动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与示范效益。
    云南大德大桥的转体成功,是对我院整体BIM技术发展的鼓励,标志着我院BIM技术咨询服务转型的初步成果落地。我院将进一步着力推进BIM技术和我院传统业务的相互促进发展,并以BIM发展为契机,全面推进我院科技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我院持续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