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七分院对重庆科技馆幕墙开展定期安全检测鉴定

发布时间:2019-11-27 15:49 浏览:927次

        2019年10月8日至2019年11月20日,受重庆科技馆委托,我检测中心按照中标合同要求,对重庆科技馆幕墙进行了定期安全检测鉴定。目前,重庆科技馆幕墙现场检测工作已圆满完成,内业的数据整理和报告编制正在有序进行。重庆科技馆自建成开馆以来,已投入使用十余年,幕墙工程一直未进行过安全性检查,本项目主要是为确保幕墙工程的安全使用而开展的一次定期安全检测鉴定。
       重庆科技馆为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十大社会文化事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之一,是面向公众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场馆,是实施“科教兴渝”战略和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养的基础科普设施。重庆科技馆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区域,于2006年1月7日 奠基,同年10月动工建设,2009年9月9日建成开馆。该馆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4.83万平方米,总投资额 5.67亿元。
       重庆科技馆外观采用石材与玻璃两种材质。外墙石材使用多种颜色交叉重叠,像坚硬的岩石,隐喻“山”;占整个外墙的60%、近100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则清澈通透,隐喻“水”。石材的棱角分明、玻璃透明如水,恰到好处地彰显出重庆“山水之城”的特征。重庆科技馆分为A区和B区。A区建筑最高处约为57米,最低24米,从空中鸟瞰如同一个巨大的“扇形水晶宫”,造型大气恢宏。
       重庆科技馆幕墙系统主要包括开放式石材幕墙、框架式断热玻璃幕墙、铝合金百叶和门窗,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本次检测工作按照摄像头内窥法与重点部位拆除检测相结合的思路开展,现场检测的难度较大,且没有同类型项目可参考。
       本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我院所承接的类似工程中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项目之一。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在检测工作前期和检测过程中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支持,检测工作开展期间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本项目由我院检测中心七分院和四川渝建研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期间发扬我院团结一心、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克服了高空作业、低温、大雨、大风等恶劣因素的影响,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本次检测工作为重庆科技馆幕墙工程的正常运营和后期维护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数和参考依据。同时通过对实测资料的对比分析,可为同类型幕墙工程的检测、养护及施工积累可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