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编的行业标准《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应用技术标准》通过住建部审查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7 浏览:834次

    2019年5月14日住建部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委员会在重庆主持召开了行业标准《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应用技术规程》审查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为该标准主编单位,我院总工程师张京街为标准第一主要起草人。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施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晶波主任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雷丽英处长、重庆市住房和城多建设委员会张国庆处长,主、参编单位的领导以及编制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结构、设计、施工、节能热工、抗震和建材制品等领域共9位知名专家组成标准审查专家组,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马建勋教授为组长,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栾景阳教授级高工为副组长。
    编制组首先对五年来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汇报:自2014年9月11日第一次工作会议开始,五年来编制组严格按照住建部建标[2013]169号文《关于印发2014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对蒸压加气混凝土行业发展现状、砌块及板材的品质分布与应用状况,对制品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承载、抗风、抗震、节能、防裂、墙板、楼板设计与构造、施工、验收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大量的验证性试验研究。为了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能够更好地推广与应用,将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与建筑工程应用紧密地结合起来,将我国多年来的科技成果、应用经验融合在标准中,以体现修订后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与可操作性。经过对五年来调研资料、试验成果资料及发表论文等进行整理、汇总和遴选,向审查组提交了44篇具有重要创新成果的重量级研究报告,体现了编制标准工作的系统性、创新性及研究深度,足以看出编制组成员五年来的辛苦付出。
    审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编制组对标准编制过程和内容的介绍,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讨论,最终认为该标准编制过程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的要求,送审资料齐全;标准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专家组提出了主要修改意见和建议。目前该标准正在修改和完善中,争取早日形成报批稿上报住建部。
    该标准颁布实施后将为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的应用提供依据,对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的工程应用具有指导意义,对推广四新技术、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领导及审查组组长
 
审查会现场                                                   编制组回答专家提问
 
与会领导、专家及编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