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耸结构拆除和改造中的安全检测与评估

发布时间:2021-09-26 10:31 浏览:1389次

    9月24日下午,新一期“建科论坛”在公司180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高耸结构拆除和改造中的安全检测与评估”,公司检测、监理以及职能部门40余人参加交流。

    结构所赵晓斌高工以“超高烟筒民用化改造检测评估”为题作了分享。赵工详细介绍了烟筒的发展历史、存在问题及维护现状、现有超高烟囱民用化改造需求及检测规范依据等情况,并结合九龙电厂240m烟囱检测实例,分享了超高烟囱民用化改造检测的技术经验。在交流中,他特别提到这座建于1994年的亚洲第一高度烟囱,修建时材料检测也有我司(当时名称“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所”)参与。本次实例检测过程中,项目组还充分利用了最新的无人机航拍技术,传承与创新在这一刻完美融合。

    加固所陈建宇作了题为“冷却塔拆除对临近供气公司建(构)筑物安全影响评估”的交流分享。拟拆除冷却塔高度70m,总重量8000t,距离最近的燃气关系距离仅17.3m,冷却塔定向拆除倒塌过程中也存在不确定性,如何保证燃气公司建(构)筑物的安全,是业主的关切,同时也给项目组带来不小的挑战。课题组在现场详细踏勘及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经验公式法、模拟分析法、工程类比法等,提出非开挖振动监测的方式,并提出相应防护措施,得到业主极大认可。

    分享人做完报告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就项目技术问题、检测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以及更新改造中的一些共性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