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重庆市外墙清洗安全生产技术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发布时间:2022-05-07 10:38 浏览:724次

       近日,重庆设计集团市建科院公司与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共同主编的《重庆市外墙清洗安全生产技术标准》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同时,这也是重庆首个外墙清洗安全标准。

       根据市住建委《关于下达2020年度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制订修订项目立项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渝建标〔2020〕31号)的要求,市物业协会和市建科院作为主编单位,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成立编制小组,组织业内其他九家具有代表性的参编企业共同开展调研及编写工作。标准分为十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技术保障、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要求、构筑物风险源识别与环境保护管理、作业物资准备与安全要求、作业流程安全技术、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作业人员内部系统培训等,适用于重庆市清洗、物业企业从事外墙清洗生产的安全指导。编制过程中,在市住建委科技处、市物业协会的指导及重庆设计集团的协调下,市建科院充分调动各成员积极性,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及资料收集工作,及时召开编写、讨论、修改等各项工作,为顺利通过审查打下了扎实基础。

       重庆市城市化发展水平较高,各类高层建筑、异形建筑较多,地方气候酸雨较多,对建筑物外表面污染程度较大,外墙清洗作业量较大。目前,重庆市外墙清洗工作暂无地方相关安全标准,从业人员与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呈现企业生产资质不规范、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缺失、作业安全风险无辨识、作业工具设备状态不稳定、作业方案流程不系统、突发应急事件反应处理不到位等特点。编制组综合考虑国家相关政策法规、重庆市地域特点、从业人员素质、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工具物料现行标准等诸多因素,制订出首个《外墙清洗安全生产技术标准》,该标准的出台有利于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对我市外墙清洗安全生产工作因地制宜编制地方性规范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