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检测中心承接的13个区县自然灾害普查房屋数据质检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6-24 15:36 浏览:1239次

近日,重庆设计集团市建科院公司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检测中心”)承接的重庆市13个区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检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所有房普数据均提交至住建部。

2021年12月,检测中心通过招投标,正式成为重庆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检服务单位之一,所负责的13个区县为万州区、城口县、江北区、长寿区、渝北区、两江新区、黔江区、开州区、忠县、潼南区、梁平区、北碚区、永川区。工作内容包括对区县参调人员进行线下培训、全天答疑,对区县房屋数据采集质量进行监督,对区县房屋进行抽样核查,形成数据质检报告并提交至市住建委。

     2022年1月以来,在市住建委指导下,检测中心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质量控制细则》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监督管理,坚持“每周一检,每周反馈”,采用“线上线下共同监督调查”的工作方式,严把数据质量关,建立工作进度汇报制度,对区县调查数据进行即时检查、反馈。为确保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专业性,检测中心在线上建立了区县级、乡镇级镇线上答疑群,成立专家组对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时答疑,收集整理普遍问题50余个;在线下定期选派专家赴13个区县指导,共组织市级培训30余场,累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

数据抽样核查工作开始后,按照抽检数量比例0.3%的要求,检测人员按图索骥,翻山越岭,根据系统抽样定位进入现场核查,共计核查房屋7000余栋。经过系统质检及人工抽样核查,最终软件质检合格率均达到100%,城镇房屋与农村房屋人工抽样核查的合格率均满足相关文件要求,整体质量合格,房屋建筑调查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符合要求。

至此,重庆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数据质检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本次普查质检工作的顺利开展,摸清了我市现有房屋建筑存量底数,掌握了详实准确的房屋建筑空间分布及灾害属性等基本特征,为全国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成果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库提供了基础数据,更为非常态应急管理、常态灾害风险分析和防灾减灾、空间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检测中心负责的13个区县分布图(红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