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插在工地上 支部建在项目上

——市建科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项目”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2 10:11 浏览:1748次

7月27日,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廖学文前往香樟湖樾项目临时党支部及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土建五标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进行调研,指导党建工作,为现场职工发放降暑用品,根据不同项目特色分别做出工作部署。

织密安全防护网 打造“安全型”支部

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工程施工监理二标段项目位于既有李家沱长江公路大桥上游,临近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大,环境复杂,导致施工组织难度大,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该项目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主题,及时开展防洪防汛安全演练、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班组高温慰问、党员先锋旁站危大工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巡查、防高坠“一日三检”等专项工作,严把质量关,织密安全防护网,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项目保质保量稳步推进。

廖学文副书记在调研中指出,一是要注重人文关怀,提升团队凝聚力。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家庭”,班组成员之间应当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放下思想包袱,经常性谈心谈话,充分团结职工,发挥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改善工作方法,加强干部培养。作为监理方,要大胆工作,善于表达,敢于交换意见,及时汇报工作,充分沟通,协调各方,理直气壮履行监理职能。同时要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充分发掘人才,打通干部成长通道,打造管理、技术双线发展的晋升格局。三是要总结经验教训,严防安全事故。十八号线项目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全体职工要绷紧安全生产弦,充分吸取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巡查巡检,织密安全防护网。

专注城市更新 建设“学习型”支部

香樟湖樾项目位于渝北区加新路,为改建及扩建工程,包括结构拆除、基础加固、主体结构加固、房屋安装工程、房屋精装修、外立面改造、绿化工程及配套规划道路建设等,是渝北区首个大体量既有建筑整体改造项目。该项目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城市更新主题,积极开展党课讲坛、技术论坛、培训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技术骨干带头作用,积极培育人才,密切联系群众,将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党员与群众学习交流、共同提升的平台,建设“学习型”支部。

廖学文副书记强调,一是要突出先锋模范作用。项目一线条件艰苦,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尤其是坚守在一线的女职工、老职工,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作为领导要充分关心职工,增进员工情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二是要谦虚谨慎,不畏困难。监理工作要细致入微,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增强应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锐意进取,合力攻坚。三是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支部工作要紧绕城市更新这一主题,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学习提升能力,形成“难题共解、经验互推”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党旗插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专项活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公司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到“业务工作发展到那里,党支部就延伸到哪里”。各支部按照“确定一个主题,拟定一个方案,开展一批活动,凝练一个成果”的思路,根据项目特点,确定各自主题,确保临时党支部工作各有特色,各有成效。通过今年的试点工作,市建科院将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工作的紧密融合,形成“党建+项目”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