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安石路(运河大道—冀京界段)建设工程主桥钢结构首吊顺利完工

发布时间:2022-09-21 17:39 浏览:1059次

近日,随着王家摆特大桥南半幅A节段梁片精准落位,由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建科院”)“代建+监理”的香河县安石路(运河大道—冀京界段)建设工程项目主桥——王家摆特大桥钢结构首吊顺利完工,标志着该项目关键节点的施工拉开了序幕,为项目顺利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香河县安石路(运河大道—冀京界段)建设工程(简称安石路项目)是市建科院在公路工程“代建+监理”一体化建设管理咨询新模式下的首次探索,也是公司布局河北交通市场的新项目。其主桥——王家摆特大桥采用“如意”造型,主桥方案采取三跨抱翅型拱梁组合体系桥,跨径为35m+164.5m+56.5m,由钢主梁、斜拉索及“Λ”型钢拱三部分组成。展翅拱桥将拱将结构受力与造型进行结合,在满足受力合理的基础上,采用索辅结构摆脱传统拱桥和斜拉桥的形式,既减少了主梁的受力,让桥梁变得更加轻盈现代,又使造价成本大幅度减少。

主桥钢结构现场施工分为钢箱梁顶推和拱肋吊装两部分。钢箱梁顶推是指将钢结构运输至现场的拼装支架上组拼成大节段,焊接完成后进行顶推施工,共分为15个节段。拱肋吊装是指将拱肋放置于钢箱梁对应位置,一同顶推到位,使钢箱梁整体落梁至顶推临时支架上,通过2台350t履带吊上桥进行拱肋支架安装和拱肋安装,总共分为9个节段。在吊装准备及吊装过程中,公司领导领导带班值守,“代建+监理”一体化项目办人员全过程旁站值守,有效保障了施工过程中的交通组织安全、吊装作业安全,以及梁片定位精度、焊接质量等关键工序的质量,确保了钢箱梁吊装作业安全顺利完工。


截止目前王家摆大桥钢箱梁节段图


王家摆大桥拱肋节段图

王家摆特大桥钢结构首吊完成后,该项目将全面开展钢箱梁顶推、拱肋吊装、钢箱梁焊接、桥面铺装、防撞护栏等施工,预计2023年5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与北京通州区相连接,为河北省通达北京市新增一条快速通道,进一步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互通,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