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科院助力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打好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0-10 16:59 浏览:751次

近日,由重庆设计集团市建科院公司参与的重庆市自建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顺利收官,已进入“回头看”工作阶段。

自长沙“4.29”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重庆市开展了自建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摸清经营性自建房底数以及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建设合法合规性,坚决消除经营性自建房经营与住用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重庆设计集团市建科院公司迅速响应,聚焦“百日行动”召开专题会议,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市住房城乡建委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组织专家团队参与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市级督导检查组、技术骨干团队实施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鉴定与隐患处置工作。督导检查组专家先后6次对渝中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酉阳县、秀山县等十多个区县、二十多个乡镇街道及一百多栋房屋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工作,实地督查乡镇街道在经营性自建房使用人/产权人自查、安全排查及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工作等开展情况,抽查经营性自建房屋信息归集情况,检查餐饮饭店、学校教育、批发零售、民宿宾馆、市场商超等十余个重点行业。组织技术骨干团队上百人奔赴一线,连续多日冒着高温酷暑在两江新区、武隆区、大足区、双桥经开区、黔江区、垫江县、秀山县、石柱县、丰都县等二十余区县指导乡镇街道基层工作人员检查初排信息,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排查与核查、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以及房屋隐患处置及整治。充分发挥了专业技术力量支撑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彰显了“政府智囊组织”的企业担当,为打赢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市建科院公司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回头看及后续所有类型自建房安全隐患彻底整治的技术服务,持续组织安全排查、检测鉴定、加固设计、处置整治等技术力量深入一线,积极主动服务群众、为政府分忧,全力保障安全鉴定及工程加固工作,确保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夯实“百日行动”工作成果,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坚决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