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科院监理的重庆轨道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主塔封顶

发布时间:2022-10-26 16:14 浏览:938次

近日,由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建科院”)监理的重庆轨道18号线土建五标长江二桥(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P3主塔顺利封顶,由此大桥南北岸主塔全部完成封顶。该节点性工程的完成,标志着李家沱长江复线桥主体工程将进入斜拉索挂索及中跨钢箱梁悬拼的施工阶段,为重庆轨道18号线全线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无人机拍摄,左侧北岸,右侧南岸

重庆轨道18号线土建五标长江二桥(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是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斜拉桥,位于既有李家沱长江大桥上游,距离老桥最小距离16.92m,全长1306.2米,P2主塔高度179.5m,P3主塔高度174.5m。P2和P3 主塔均由上、中、下三个塔柱和上、下两道横梁组成,除下塔柱防撞填充素混凝土采用C25外,其余均采用C50混凝土,上塔柱(无索区)、中塔柱、下塔柱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上塔柱(有索区)采用预应力钢筋钢纤维混凝土结构,上、下横梁均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其结构复杂,施工及监理管理难度非常大。

今年恶劣的高温天气,给大桥高空作业、安全质量管理带来不小挑战,但项目部监理团队在酷暑难耐且疫情叠加的情况下毅然坚守一线,以高品质如期交付为使命,抢工期、抓节点、守安全、保质量,奋力冲刺节点目标,开足马力加快工程建设,保障主塔顺利完成封顶,充分展现出建科“速度”。

此次主塔封顶,也标志着李家沱长江复线桥进入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有望于年底完成全桥合龙。18号线作为重庆中心城区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干线,起于富华路站,止于跳磴南站,途经19个车站。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串起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等沿线区域,将有效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结构布局,极大缓解沿线道路拥堵、方便市民出行,这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及提高市民出行水平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人机拍摄的北塔封顶

无人机拍摄的南塔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