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设计集团总经理周刚来我司讲授学习二十大精神 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5 浏览:1631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笃定信心、汇聚力量,1月10日,重庆设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周刚为市建科院公司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以“发扬斗争精神”为主题的二十大专题党课。市建科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龙彬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

周刚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要求,围绕重庆设计集团和市建科院的发展现状,对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出了深刻阐释。

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周刚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了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一个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六个必须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等,都是党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的理论探索和创新,内涵深刻,需要同志们深学践悟,反复研究,逐字琢磨,细思笃行,常学常新,常思常进。摒弃“为了学习而学习”错误认识,通过学习党在发展和斗争中总结出的理论知识、历史经验和种种教训来解决当前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着眼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周刚结合集团和市建科院公司发展实际,围绕什么是斗争,为什么进行斗争、怎样进行斗争发表了阐述。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发扬斗争精神”成为一个高频词,是因为我们党诞生起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形成一种信念、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精神,着力突破瓶颈、破解难题,推动集团取得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斗争?周刚指出,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在集团的前进发展道路上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尤其是面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差距和问题时,要通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直面问题的决心,践行解决问题的担当,找准问题之症结所在,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推动集团不断向前发展。

怎样进行斗争?周刚指出要找准集团和子(分)公司现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市建科院要深化国企改革,深耕主业,将核心竞争力转化为生产力,坚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周刚对市建科院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快适应国资监管体系,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一条心、一盘棋、一家人的理念;二是要加快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加快内控体系的建设,强化规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三是全面理解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对集团工作的部署,站在战略的高度想问题看问题,一切工作以集团利益最大化为前提,不为了局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不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四是要主动投身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矛盾冲突中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中敢于坚决斗争;五是抓纲举目,突出重点,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打开建科院事业发展新天地。

公司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赵中娅表示,周刚总经理的授课内容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让参学人员受益匪浅,会后,支部全体同志将仔细领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历史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同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敢于同各种矛盾问题作斗争,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挺膺担当,坚毅笃行,确保公司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一条心、一盘棋、一家人意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