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发展新蓝图 砥砺奋进新征程

——市建科院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4 浏览:749次

近日,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奋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驻建科大厦全体中层干部、驻外部门正职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子(分)公司、各部门相关的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参会。

会议对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考核优秀人员、优秀宣传部门及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会议强调,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其他干部职工要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共建建科形象、讲好建科故事、树好建科品牌,共同书写公司发展新篇章。

会议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十条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并要求各子(分)公司、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领导有关批示要求,深入研判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上,公司领导与部门负责人签订2023年工作目标责任书》2023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定了关于产值、合同额、质量安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具体经营业绩指标和安全生产指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会上,子公司代表建科公司围绕公司制度建设、生产经营方向、质量安全把控、专业队伍建设、资质维护及建设等方面交流工作思考;生产部门代表江南分中心从党建引领、业务开拓、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监理咨询三公司主要从统一思想、能力建设、担当作为和真抓实干四个方面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经验分享;职能部门代表研发中心着重从保科技创新考核指标、强科研管理、挖创新研发平台、推信息化建设、建多层次科技创新体系、探考核激励机制等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雪芹同志总结了2022年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生产经营重点任务。他指出,2022年公司面对经济下行、市场竞争激烈、新冠疫情冲击、极端高温天气等复杂因素持续影响,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遵循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国资委、集团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补短板、拓市场、强作风、抓落实,奋力攻坚“安全保稳定、经营成规模、管理上台阶、职工得幸福”任务目标,取得了工作新成效。2023年,围绕公司三增长、一全面、五提升的目标,重点抓好十一项工作:一是深度融合市委“一号工程”,着力参与成渝地区一体化建设发展。二是适应“一利五率”考核要求,推进生产经营提效增能。三是加快新业务版图布局,尽快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四是巩固拓展既有业务,夯实公司发展根基。五是持续推进能力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六是加快企业研发创新,充分释放科研发展活力。七是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优化企业治理,对标世界一流实现价值提升。八是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热情。九是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和内控管理,确保公司运转有序。十是坚守“保安全”底线。十一是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强化宣传工作。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龙彬以《铆足干劲抢开局 团结奋进创新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总结讲话。

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强创新、建机制、促改革、稳发展,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要充分把握利用宝贵的“时间档口”“政策窗口”,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落地实施公司“十四五”时期“12345”发展战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谋到位、想到位、动起来、求实效”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

他强调,公司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看到挑战、看到机遇、看到优势、看到出路,做到“心中有想法、敢于走出去、经营有方略、行动见真格”,实现化危为机加速发展。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汇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突出整体思维、战略思维,统筹兼顾长板理论和短板思想。要精准发力,提前卡位,高效推进近期重点工作:一是创新求变,在差异竞争上出真招;二是立足经营,在盈利增收上见真章;三是防范风险,在安全发展上较真劲;四是改革攻坚,在提质增效上下真功;五是从严治党,在正风肃纪上动真格。

各子(分)公司、各部门要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和实干真干之风,强化抓落实的自觉、营造抓落实的氛围、完善抓落实的机制、提升抓落实的本领,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勇于攻坚的闯劲、善谋实抓的干劲,锚定目标,奋勇前行,为区域经济发展担当作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职工幸福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