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安石路王家摆大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3-04-24 11:41 浏览:430次

近日,由重庆设计集团市建科院公司承担代建监理的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安石路(运河大道—冀京界段)建设工程王家摆特大桥顺利合龙!

香河县安石路(运河大道-冀京界段)建设工程是《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3.624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道路标准横断面采用四幅路形式,双向六条机动车道,外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路基宽47米。其中桥梁段(即王家摆大桥)1060.1米(主桥长256米,引桥长804.1米)采用抱翅型拱梁组合体系,由“Λ”字抱翅外形的空间异形主拱拱圈、拱圈内与主梁连接的斜吊杆和主梁三大主体结构组合而成,主梁半幅为整体钢箱,半幅之间用横梁连接,拉索锚固在抱翅拱和主梁的横梁上,桥面板采用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抱翅拱的一端在中央隔离带处与主梁横梁连接,下接中墩支座;抱翅拱的另一端成“Λ”形分布于主梁两侧,通过横梁与主梁连接。造型创意以如意型浪花为构思元素,将运河之水奔流涌动之态和如意的古典华美抽象融合,建成后将成为当地一座极富美感的景观桥。


为避免河道水资源污染,确保航道通畅,箱梁采用整节段拼装、顶推施工工艺。主桥钢结构现场施工分为钢箱梁顶推和拱肋吊装两部分,钢箱梁块段运输至现场的拼装支架上组拼成大块段节段,焊接完成整体后进行顶推施工(钢箱梁顶推施工期间, 18#、21#墩引桥侧高盖梁暂不施工,主桥侧支座垫石正常施工),依次循环,直至钢箱梁全部顶推完成。拱肋放置于钢箱梁对应位置一同顶推到位,钢箱梁整体落梁至顶推临时支架上,2台400t履带吊上桥进行拱肋支架安装和拱肋安装。过程中通过整体顶推设备控制程序自动调节,确保设备的协调同步。


自项目开工以来,市建科院公司严格把控施工工艺质量,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安全管理,相继克服了疫情、夏季高温、运河河道保护、紧邻居民区等一系列挑战,目前已完成引桥、主桥桩基施工,东岸引桥承台、墩柱施工,预制箱梁完成70余片。此次王家摆特大桥顶推施工正式合龙成功代表着该项目阶段性工作的顺利完成。市建科院公司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发扬睿智勤勉、追求卓越的院训精神,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工程,以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样板工程,为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旅游建设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加快助推“京畿首驿·如意香河”旅游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