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市建科院开展纱帽石石刻稳定性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2 15:56 浏览:670次

近日,由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建科院)承担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嘉陵江岸线贯通工程嘉滨路大溪沟段项目内纱帽石董公死难处石刻(以下简称纱帽石)稳定性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嘉陵江岸线贯通工程嘉滨路大溪沟段项目位于嘉陵江南岸(渝中区),项目范围主要为洪崖洞黄花园大桥、黄花园大桥曾家岩大桥、曾家岩大桥渝澳大桥三段纱帽石位于渝中区嘉滨路街靠嘉陵江江边,为嘉陵江大桥下东侧巨型岩石。该石因形似古代官帽乌纱而得名,被大众称之为纱帽石,石高13米,宽约11米,厚约9米,威风凛凛,矗立江边,石上镌刻董公死难处五字,字径0.6米。2002年,纱帽石董公死难处石刻被渝中区政府确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规划设计,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嘉陵江岸线贯通工程嘉滨路大溪沟段项目拟建步道有约65m位于纱帽石文物保护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约32m位于纱帽石文物保护范围线内,且桩基施工位置临近纱帽石。根据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以及委托方的要求,市建科院受托对纱帽石稳定性进行评估。

纱帽石稳定性进行评估过程中,市建科院技术团队与重庆交通大学相关专家经过多次沟通,确定了定性分析+数值模拟的评估方案。评估中定性分析了纱帽石的当前所处环境、形态特征、结构特征、破坏模式等,作出纱帽石稳定性定性分析初步评价。另外,评估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纱帽石进行3D扫描,复原出纱帽石的三维模型,再将其导入有限元计算软件中,建立含有纱帽石的边坡模型,对其在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稳定性进行了有限元计算,最终提出了合理的评估和建议。

文物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两江四岸工程是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典范和重庆城市名片的重要工程。市建科院本次纱帽石稳定性评估工作的顺利完成,对纱帽石文物保护以及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嘉陵江岸线贯通工程嘉滨路大溪沟段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纱帽石外观图


纱帽石模型


纱帽石-边坡计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