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科院多措并举 推动滑坡体变形监测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29 15:02 浏览:426次

重庆设计集团市建科院公司持续完善滑坡体等地灾监测预警体系,健全滑坡监测技术手段,推动云南省宾南高速H5滑坡体变形监测项目顺利开展,目前已出具首期监测报告,项目整体进度满足工期节点要求。

宾南高速公路起于云南省宾川县止于南涧县,全长95km是云南省高速路S37泸沽湖至宁洱高速公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第1-2标段H5滑坡体位于K105+405K105+635线路右侧,线路从滑坡体前缘以桥梁形式通过。滑坡前缘距离路线最大距离约17m,影响南涧北互通主线桥梁范围将近200m,影响匝道桥梁将近60m,主线桥墩7处,匝道桥墩3H5滑坡体的滑坡范围大,坡度陡峭,坡分布有较深的沟壑和洼地。设计单位判断为因工程建设开挖坡脚导致的牵引式土质滑坡;滑坡体平均滑体厚度约35m,为深层滑坡;滑坡体积206m3,为大型滑坡。


H5滑坡体与高速公路位置示意图

4月初,市建科院公司接到委托对H5滑坡体进行为期1年的变形监测后,迅速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及监测人员组成项目组,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和制定监测方案。监测方案针对滑坡体的工程地质特征,采用全自动一体化监测、人工定期监测及巡查,结合无人机倾斜摄影等多种监测技术手段,对监测期间内该滑坡体的降雨量、地表变形、深层位移、累计变形量及变形速率等进行监测,通过监测数据及时了解该滑坡体的变形动态,判断当前滑坡变形是否对既有滑坡堆积体及周边山体产生扰动,预测滑坡变形发展趋势,并及时有效作出安全预警,为后续滑坡体治理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市建科院公司充分发扬团队协作、连续作战精神,克服了野外作业的重重困难,高效完成了设备采购、监测点埋设、设备调试、无人机摄影、在线监测系统搭建、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其中,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监测数据连续、稳定、真实、可靠,可实现无人值守、7×24小时运行监测,解决了驻点到现场路程远、现场人工监测难度大的问题。目前,该滑坡监测项目进展顺利,数据采集准确及时,已出具首期监测报告,获得业主高度认可。

H5滑坡体监测点立面布置示意图

深层位移监测站和GNSS地表监测站

监测区域三维模型图

云南省宾南高速H5滑坡体变形监测项目,既是市建科院公司坚持专精特新专业化和走出去战略的体现,也是公司智能化监测和高端检测能力建设的成果。公司将继续坚持智能化检测和数字化赋能的发展战略,促进检测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和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