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黄桷沱长江大桥进入主塔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23-07-14 16:06 浏览:490次

   近日,由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监理的市级重点项目——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海腾立交—南桥头立交)节点工程“黄桷沱长江大桥”南岸主墩承台浇筑完成,标志着黄桷沱长江大桥建设正式进入主塔施工阶段。

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黄桷沱长江大桥实景效果图

    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海腾立交—南桥头立交)位于寸滩长江大桥东侧约2公里处,起点接大佛寺南桥头立交,跨长江接海腾立交,路线全长4.31km。跨江黄桷沱大桥全长1260米,主跨765米,为单跨悬吊双塔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为双层桥面布置,上层双向6车道,下层中央双向轨道,两侧双向4车道加人行道,主线按照城市快速路80km/h标准设计。
    黄桷沱长江大桥主墩承台单个承台长、宽均23.5米、高8米,承台(含塔座)浇筑前,市建科院监理团队积极发挥主动作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专项方案论证,与各参建单位反复研讨、优化施工方案及措施,解决了技术难题;过程中,监理人员联合施工技术人员、试验人员针对混凝土的性能、振捣过程等重要施工环节进行全过程旁站盯控,保证承台混凝土浇筑质量“内实外美”;整个浇筑期间不仅克服了连续阴雨天气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影响,还与夏季主汛期赛跑,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抓施工抢水节点窗口期,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承台及塔座浇筑工作,为后续主塔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南岸主墩承台浇筑完成

    为满足世界级大桥建设需要,黄桷沱长江大桥已经形成一套以BIM技术为中心,进行协同管理、物料追踪、基坑监测、桥梁监控等深度应用的专属智慧建造模式,为主墩承台整体浇筑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撑。
    黄桷沱长江大桥集“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轨道交通”于一体,是连接江北区唐家沱片区和南岸区弹子石片区的重要交通干道,建成后将缓解重庆内环高速和渝航大道通行压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为加快重庆主城三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