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嘉陵江大桥工程通过市政工程最高质量水平评价

发布时间:2023-09-25 14:45 浏览:431次

2023920日,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公布了通过2023年度市政工程最高质量水平评价的通知,由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建科院)承担监理的蔡家嘉陵江大桥工程获此殊荣。市政工程最高质量水平评价是市政工程行业在工程质量方面最高的质量水平评价,代表市政工程行业同时期国内先进水平。


蔡家嘉陵江大桥项目位于渝武高速马鞍石大桥、轨道六号线嘉陵江大桥之间,北起北碚区蔡家,南接两江新区礼嘉。是城市南北向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全长约1442米,主桥全长为 600米(跨径布置为140+320+140米),斜拉桥下塔柱最高达110米,上塔柱高度最高达115米。立柱擎天、飞架南北,湖蓝水纹韵律,优雅与气势并存,与自然有机融合,为重庆新晋的摄影打卡地。


大桥采用塔墩梁全固结,墩梁交接节点构造复杂,桥面宽37.5m为本类桥型桥面最宽的特大型桥梁。工程实施存在主梁挂篮设计、桥梁主梁裂缝控制、砼泵送工艺、高支架体系等众多重难点。在蔡家大桥的监理过程中,市建科院积极采用创新方法,紧盯目标,为项目助力。 一是采用无人机进行项目智慧管理,对于施工现场的不规范操作可进行及时提醒和取证工作。二是在项目实行了智慧工程--建设工程协同管理平台。全生命周期中的信息模型和项目中的数据信息、管理资料等集合在一个平台上,达到了高效的协同管理,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率先在项目上实行了二维码唯一标识见证取样管理制度,对取样和送检过程中使用唯一性标识进行见证综合管理,保证每一组试件、每一份报告都可以进行溯源。


市建科院深知肩负的社会责任,严格监理、热情服务,充分发挥职能和优势,建立健全全寿命质量控制体系,同各参建方一起向建造精品工程、创国优奖的目标扎实迈进。克服了水下基础施工、大跨度0号块、超宽PC梁、大悬臂预应力箱梁悬浇等挑战性的困难,严格把控施工质量,落实好“三控三管一协调”,坚定决心把这座跨越嘉陵江的特大桥梁建成优质工程,树立建桥丰碑。